English

E=mc2:等式列传

2000-12-13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一个公式可以改变世界的面貌,爱因斯坦于1905年写下的这一行短短的等式正是如此。尽管代表的是艰涩高深的理论,但在它诞生的前后,科学和科学家却演绎出一段段富于戏剧性的故事。本书正是这样一部科学传记,虽然其传主并非科学家,而是那些“世界上最著名的等式。”

除爱因斯坦外,在书中露面的大科学家还有拉瓦锡——他被雅各宾党人弄上了断头台,法拉第、丽丝·迈特纳和海森伯等人。作者大卫·波戴尼(David Bodanis)是牛津大学的科学史教授,写这么一本两百多页的小书可谓手到擒来,而他以这样的角度来讲述科学史,也不失为一个绝妙的创意。

(E=mc2:A Biography of the World’s Most Famous Equation,David Bodanis著,25美元,Walker&Co,2000年9月,ISBN:0802713521,本书位居12月10日Amazon.com科学类畅销书榜第2名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